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肯尼亚概况>主要行业

来源: 类型:

主要行业

【农业】农业是肯尼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4年农业占该国GDP的30%。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小麦和水稻,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茶叶、剑麻、甘蔗、除虫菊精和园艺产品(花卉、蔬菜、水果)。2015年,农业增长5.6%。肯尼亚三大创汇产品——茶叶、园艺产品和咖啡出口额分别为12.5亿美元、10.3亿美元和2.1亿美元,约占出口总值的48.9%。

【工业】肯尼亚制造业在东非地区相对发达,国内日用消费品基本自给,独立以后发展较快,门类比较齐全,是东非地区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以食品加工业为主。2015年,制造业增长305%,约占GDP的10.3%;建筑业增长13.6%,占GDP比例为4.8%。工业主要集中在内罗毕、蒙巴萨和基苏木三市。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目标是2030年将肯尼亚建成新兴工业化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是其重点之一。

【服务业】2014年,肯尼亚交通和仓储业,增长7.1%,占GDP比例为8.4%;批发零售业,增长6%;金融中介业,增长8.7%;房地产也增长6.2%,占GDP比例7.6%

(1)交通业。肯尼亚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蒙巴萨港是东中非最大的港口,运输业辐射到周边国家。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复苏,运输业发展较快,但是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限制了该行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目前,肯尼亚正致力于铁路网、公路网和港口的建设升级。

(2)通讯业。肯尼亚邮政电讯业目前可提供国际直拨、移动电话、电传、传真、数据传输及相关服务。移动通信服务业发展迅速,用户数量超过3770万。

(3)旅游业。肯尼亚旅游业较发达,是国家支柱产业之一。主要旅游景点有内罗毕、察沃、安博塞利、纳库鲁、马赛马拉等地的国家公园、湖泊风景区及东非大裂谷、肯尼亚山和蒙巴萨海滨等。受恐怖袭击影响,肯尼亚旅游业继续低迷,2015年境外游客118万人次,同比减少14.4%,旅游业收入约8.6亿美元,下降13%。据肯尼亚旅游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赴肯游客31486人次。目前,中国是肯尼亚在亚洲的第二大旅游来源国,仅次于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