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肯尼亚概况>基本国情

来源: 类型:

概 况

    【国名】肯尼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enya),国名源于其境内最高的山——肯尼亚山,意为“白色的山峰”。
    【面积】全国面积582,64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569,25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3,4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36公里。
    【人口】4180万(2013年)。共有42个部族,分成班图、尼罗和库施特三大语系,其中基库尤族(KIKUYU)为最大部族,约占总人口的17%。其他部族主要有卢希亚族(LUHYA,约14%)、卢奥族(LUO,约10%)、卡伦金族(KALENJIN,约13%)、康巴族(KAMBA,11%)等。45%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33%信奉天主教,1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传统宗教和印度教。
    【语言】斯瓦希里语和英语同为官方语言。
    【地理】位于非洲东部,濒临印度洋,赤道横贯中部,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肯除沿海200公里宽的地带为平原外,其余多为海拔在1000-2000米的高原。中部的肯尼亚山高5199米,是非洲第二高峰。
    【时区】位于东三区,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不实行夏令时。
    【首都】内罗毕(Nairobi),人口约400万,为全国最大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工商业和交通中心,也是东部非洲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其有“非洲小巴黎”之称,是一座国际化都市,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总部所在地。
    【其他主要城市】蒙巴萨,人口94万,肯第二大城市,东非最大的港口;基苏木,人口39万,肯第三大城市、西部经济和交通中心,拥有维多利亚湖港口;纳库鲁,人口31万,中部工农业中心;埃尔多雷特,人口29万,农业和畜牧业发达,是肯尼亚的“粮仓”。
    【货币】肯尼亚先令,与西方主要货币自由兑换。2015年3月肯先令对美元汇率约为1美元比91.73肯先令。
    【重要节日】6月1日,自治日(1963年);10月10日,莫伊日(1978年);10月20日,肯雅塔日(1962年);12月12日,独立日(国庆节,1963年)。
    【简史】人类发源地之一。公元7世纪,东南沿海地带形成一些商业城市。16世纪,葡萄牙殖民者占领沿海地带。1895年沦为英国“东非保护地”,1920年成为英国殖民地。1963年12月12日独立,仍留在英联邦内。1964年12月12日成立肯尼亚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