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肯尼亚概况>基本国情

来源: 类型:

政 治

    【概况】1963年12月12日,肯尼亚宣布独立。1964年12月12日成立肯尼亚共和国。
    1964年肯尼亚共和国成立后,乔莫•肯雅塔(Jomo Kenyatta)出任总统,并于1969年和1974年获连任,1978年肯雅塔病逝,副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Daniel Arap Moi)继任总统。莫伊1979-1988年连任总统。1991年改行多党制后,1992年12月举行首次多党大选,执政党肯盟获胜,莫伊当选总统。1997年12月第二次多党大选,肯盟再次胜出,莫伊连任总统。2002年12月第三次多党大选,反对党全国彩虹同盟(NARC)获胜,姆瓦伊•齐贝吉(Mwai Kibaki)于2002年12月30日宣誓就任总统,政权平稳交接。肯盟结束长达39年执政历史并成为反对党。2007年12月第四次多党大选,齐贝吉以微弱优势领先莱拉•阿莫洛•奥丁加(Raila Amolo Odinga),奥丁加领导的“橙色民主运动党”(ODM)认为齐贝吉操纵选委会作弊,拒不承认结果,在全国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并引发暴力冲突,美、英、欧盟等西方国家积极干预,非盟授权以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首的“非洲名人小组”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于2008年2月28日同意成立“大联合政府”,两大阵营平分权力。2008年4月13日,齐贝吉任命大联合政府内阁,奥丁加出任总理,大选危机宣告结束。
    2010年8月,肯通过新宪法,主要内容包括维持总统制政体,新一轮大选后不再设总理职位,但总统权力受到削弱;议会由一院制改为两院制,增设参议院;行政区划由目前的中央、省、地区、分区、乡、村六级改为中央和郡两级区划。
    2013年3月4日,根据新宪法,肯尼亚举行第四次多党选举,乔莫•肯雅塔之子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领导的“朱比利联盟”(Jubilee Alliance)战胜奥廷加领导的“民主改革联盟”(CORD),肯雅塔当选第四届总统。奥廷加向最高法院起诉大选程序程序不公,要求重新选举。最高法院裁定选举结果有效。奥廷加为避免流血,接受判决。3月底,肯尼亚全国47个郡的郡长已就职,首届参议院和第十一届众议院正式开幕。4月9日,肯雅塔宣誓就职,大联合政府解散。全国划分为47个郡(County)进行治理。2013年6月,新一届内阁成立,由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副总统威廉•卢托(William Ruto)、总检察长吉苏•穆伊加伊(Githu Muigai)和18名内阁部长共21名成员组成。
    【宪法】1964年颁布共和国宪法,截止2014年9月已历经大小30次修改。1982年6月,肯通过修宪确立实行一党制。1991年12月改行多党制,规定:肯为多党民主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任期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当选总统需在获得多数票的同时,在全国8省中的5省得票率超过25%;总统拥有最高行政权和任免权,有权召集或解散议会;总统和内阁集体对议会负责;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言论、集会、结社和迁徙的自由。1997年以来,肯反对党以宪法不适应多党制要求为由,强烈要求全面修宪。1997年9月,肯颁布《修宪委员会法案》草案,开始修宪。2006年2月,齐贝吉总统宣布成立新的修宪委员会,接替任期届满的原修宪委员会。2008年2月29日起,肯大选争议双方在安南调解下进入调解“路线图”第四议程(即解决“长期问题”,包括土地、修宪、部族矛盾等)。2008年5月,双方表示就第四议程的谈判接近尾声,在土地改革、修宪、减贫等领域已基本达成共识。2009年11月,国家对话与和解委员会批准《肯尼亚修宪法案2008》和《肯尼亚宪法修正案2008》文本。2010年4月,肯新宪法草案获议会批准,8月通过全民公投并正式颁布实施,其主要内容包括:维持总统制政体,不再设总理职位,但总统权力受削弱;议会改为两院制,增设参议院;行政区划由此时的中央、省、地区、分区、乡、村六级改为中央和县两级区划。
    【总统和内阁】肯尼亚实行总统内阁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由直接普选产生,每届任期5年。内阁由总统和总统任命的副总统、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副部长以及总检察长组成。
    【议会】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实行两院制——参议院和众议院,每届任期5年。参议院设67席,47个郡各选举1名参议员,各政党根据在参议院中所占比例提名产生16名妇女参议员,2名(男女各一名)代表青年的参议员和2名代表残疾人(男女各一名)的参议员。众议院设349席,民选议员290个(290个选区每区1名),民选妇女代表47个(每郡1名)。各党派根据在众议院中所占比例提名产生12名分别代表青年、残疾人和工人的议员。本届国会成立于2013年3月28日,维德•埃克维•恩苏鲁为参议长,贾斯汀•本达•穆图里为众议长。在参议院中,朱比利联盟占30席,民主改革联盟占28席,和平联盟占6席,其余党派占3席。在众议院中,朱比利联盟占167席,民主改革联盟占141席,和平联盟占24席,其余党派占17席。
    【司法机构】根据新宪法,高级法院体系分为三级,即高等法院、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在穆斯林聚居地设伊斯兰法院,按伊斯兰教规行使有限裁判权。现任首席大法官为威利•穆图迦,2011年6月任职。
    【主要党派】至2013年,注册的政党有52个,执政党联盟为朱比利联盟,主要反对党联盟为民主改革联盟。主要政党及联盟有:
    朱比利联盟(Jubilee Alliance),国会第一大政党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分别占30席和167席,2012年底注册成立。该联盟主要政党包括民族团结党(TNA)、统一共和党(URP)和彩虹党(Narc)等。在2013年大选中获胜,成为执政联盟党。现任总统肯雅塔和副总统卢托分别为该联盟正副领袖。
    民主改革联盟(Coalition for Restoration and Democracy ,简称CORD),国会第二大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分别占28席和141席,2012年底注册成立,在2013年大选中失败。该联盟主要政党包括橙色民主运动党(ODM)、革新民主运动党(WDM)和论坛肯尼亚党(Ford-Kenya)。前总理奥廷加和前副总统穆西约卡分别为该联盟正副领袖。
    和平联盟(Amani Coalition),国会第三大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分别占有6席和24席,2013年初成立。该联盟主要政党包括统一论坛民主党(UDF)、非洲民主联盟党(KANU)和新福特肯尼亚党(NFK)。前副总理穆达瓦迪为该联盟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