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公私合营模式(PPP)业务简介 (第三十七期)

    公私合营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 PPP)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项目,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PPP泛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各种合作关系;广义的PPP则是一系列项目融资模式的总称,包含BOT(Build-Operate-Transfer)、TOT(Transfer-Operate-Transfer)、DBFO(Design-Build-Finance-Operate)等多种模式。
    PPP融资模式中,政府通常与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达成一个直接协议,这个协议不是对项目进行担保的协议,而是一个向金融机构承诺将按与私营公司签定的合同支付有关费用的协定,这个协议使私营公司能比较顺利地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采用这种融资形式的实质是:政府通过给予私营公司长期的特许经营权和收益权来换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及有效运营。
    肯尼亚财政部于2013年成立了PPP部门,专门负责PPP项目的公布和招标工作。该部门网址为http://www.pppunit.go.ke/
    (声明:本栏目交流内容为中国银行内罗毕代表处学习心得,涉及具体操作问题,请向专业法律顾问和会计顾问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