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中肯合作>双边关系

来源: 类型:

蒙内铁路安全、顺利运营一周年,成为“一带一路”东非亮点

    自去年5月31日竣工通车以来,蒙内铁路实现安全、顺利运营一周年。一年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早期收获和中非友好合作的重大标志成果,蒙内铁路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肯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蒙内铁路已发送旅客135万人次,运送货物4.5万多集装箱,拉动肯GDP年增长1.5%,为沿线地区降低物流运输成本40%。
    蒙内铁路的实施真正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核心五要素,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肯双方在推动蒙内铁路项目之初即根据肯国情进行了充分、坦诚的政策沟通,确定了最符合肯实际的设计、融资、建设和运营方案,为后期项目顺利执行奠定了基础。蒙内铁路还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蒙内铁路累计为肯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了5000多名当地专业技术工人和运营管理人员,资助了100名肯尼亚学生在中国攻读铁路本科专业项目;在沿线共计开展了260多次公益活动,为当地打井供水、捐资助学、参与环保事业,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拉近了中肯两国人民的友谊。蒙内铁路也被当地媒体誉为真正的发展之路、繁荣之路和友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