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中肯合作>双边关系

来源: 类型:

中肯双边关系
  【概述】中肯友好交往可追溯至唐代。明代郑和下西洋时曾到过肯的滨海城市蒙巴萨和马林迪。肯当地首领和使节也曾往访中国。后因西方殖民者入侵东非和中国封建王朝实行闭关锁国政策,中肯友好交往中断。
  新中国支持肯尼亚人民为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两国于1963年12月14日建交,1964年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系发展良好。肯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近年来,特别是齐贝吉总统上台以来,肯政府进一步重视发展肯中关系,提出了以发展对华经济合作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向东看”的政策主张。肯高度评价我经援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赞赏我发展道路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希借鉴我成功经验、加强同我经贸往来和吸引我更多投资。2006年底,齐贝吉总统赴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返肯后,指示肯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重点。肯政府各部成立了常秘级的对华关系磋商机制,肯外交部专门成立中国司。
  2007年底肯尼亚发生大选危机,我保持立场中立。2008年4月肯联合政府成立后,中肯双边关系继续稳步发展。现政府齐贝吉总统、奥丁加总理、穆西约卡副总统、韦坦古拉外长等均对华友好,积极主张发展两国关系。

  【建馆情况】1963年12月14日两国签署建交公报,并同意互设大使馆。
  中国历任驻肯大使为:王雨田、王越毅、杨克明、卫永清、薛谋洪、吴明廉、陈平初、安永玉、杜起文、郭崇立。现任中国驻肯大使为张明。
  肯尼亚历任驻华大使为:亨利.穆利、西奥菲勒斯.科斯克、乔舒亚.奥丹加、杰兰.哈比卜、詹姆斯.西马尼、马修.米西里、胡卡.瓦里奥。 现任肯尼亚驻华大使为露丝•索莉泰。

  【友好往来】我国是第四个承认肯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曾参加肯独立庆典。70年代末以来,高层互访频繁。
  1996年5月,江泽民主席对肯进行了国事访问,系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肯。1999年11月李鹏委员长访肯;2002年4月朱镕基总理访肯;2004年10月吴邦国委员长访肯;2005年2月曾培炎副总理访肯; 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肯; 2007年4月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访肯;2007年11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访肯。曾出访过肯尼亚的我国领导人还有: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吴学谦,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国务委员谷牧、宋健、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陈慕华、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
  莫伊总统于1980年、1988年、1994年三次访华;2000年,肯议会卡帕罗议长访华;2000年10月,肯外交部戈达纳部长赴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 2005年8月,齐贝吉总统访华;2006年7月,肯议会卡帕罗议长再次访华;2006年11月,齐贝吉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其他曾访华的肯方领导人还有:肯盟主席阿马约,空军司令莱杉少将,外长穆西约卡,总参谋长通杰上将,副总参谋长奥潘达中将,国防学院院长基卜瓦纳少将,农业部长穆达瓦迪,新闻部长恩亚加,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部长科斯盖,能源部副部长曼加等。
  此外,根据中肯两国签署的文化合作协定,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两国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华侨华人】近年来,我在肯华人华侨数量不断增加,主要分布在内罗毕和蒙巴萨,总数约5000余人,主要从事贸易、餐饮、中医等职业,并建立有肯中经贸协会和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