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经商处专栏

来源: 类型:

经济学家呼吁警惕全球债务风险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Heise日前发表文章,呼吁警惕全球债务风险。文章称,目前全球经济正加速增长,但更应意识到持续增长的私人及公共债务带来的长期风险,债务仍为束缚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问题。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全球非金融性债务已达全球GDP的245%,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210%再次升高,全球私人非金融性债务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而目前除了美联储及中国央行采取一定措施控制银行借贷之外,大部分主要的央行都未采取措施。
    文章呼吁政策制定者及其经济顾问意识到债务增长带来的长期风险,摒弃更多债务必将带来更多增长的假设。政府更应该鼓励长期的、非债务支撑性的经济增长,采取一系列监管、贸易协定、投资激励措施及劳动力教育市场改革相结合的措施,对于过热的金融市场采取限制措施,防止房地产泡沫等。这些措施或许对政府来说并不容易,但若政府一味逃避,其后果将更具破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