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经商处专栏

来源: 类型:

报告称非洲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程度较低

近日,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发布《2017年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分析了近期全球价值链(GVC)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根据报告,全球价值链约占全球增加值贸易额的三分之二,非洲在全球价值链参与度方面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

从外贸出口额的附加值占比来看,发达国家从25%(1991-1995年均值)增长至33%(2008-2012年均值),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除外)的同期平均值也从17%增长至21%,而非洲国家中约有三分之一不增反降,意味着这些国家在全球价值体系中的参与度有所减少。此外,刚果、喀麦隆、加蓬、尼日利亚、乍得、南苏丹和安哥拉等非洲石油出口国的出口贸易附加值几乎为零,这种现象被称作“荷兰病”,即一国的某种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难以实现出口多样化而导致其他部门衰落的现象。

从体制水平来看,世界银行的《法治指数报告》显示,制度和法治水平相对较低成为非洲国家的普遍问题。有研究表明,世界各国的人均GDP与法治指数呈正相关,而非洲只有6个国家达到或高于法治指数的全球平均水平。因此制度和法治薄弱也成为非洲参与全球价值链程度低的原因之一。

为改善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低的情况,报告建议相关国家应进行制度改革,非洲国家应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增加合同的执行率、增加透明度、采取反腐措施、提升海关效率、深化金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