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经商处专栏

来源: 类型:

为什么说肯尼亚创新在1985年就死亡了?

    日前,肯《旗帜报》发表文章《为什么说肯尼亚创新在1985年就死亡了?》(原名《Why innovation in Kenya ‘died’ in 1985》)。该文章通过与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对比,建议肯政府及民众重视创新,以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现将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且如继续保持6.5%的经济增速,在美国经济增速为2%的条件下,中国将在2026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功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国家团结和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下采取的统一的政府政策无疑是原因之一。如与肯尼亚执政党和反对党严峻的关系对比,中国在该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同时,中国有长期的文明积累,长时间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这增强了中国在同其他国家竞争时的信心。
    但中国的创新能力,作为中国经济成功背后重要的“软实力”,被长期忽视。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1985年,中国仅注册了44项专利,而肯尼亚注册了98项,是中国的两倍多。2015年,中国注册的专利数量达359316项,而肯仅为24项。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为世界第一。中国也拥有了华为、海尔、百度、阿里巴巴等知名品牌。2015年,中国用于研发的资金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05%,而2010年肯尼亚该比例为0.79%。
    美国国家科学院将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归结为四点:一是庞大的人口数量和人力资本;二是崇尚教育和精英管理的劳动力市场;三是拥有大量在中国出生、海外学习的科学家;四是愿意投资科技的中国政府。与中国相比,肯尼亚在重视创新和科技方面差距较大。2016年,中国理工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达470万,而肯尼亚大部分的政策制定者是社会科学背景,历任总统均不是理工科背景,目前大部分的郡长、议员、参议员、妇女代表等也非理工科背景。
    肯尼亚必须在教育和研发上大量投资。因为创新是新公司和工作机会的种子。肯尼亚必须严肃地对待创新,将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