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经商处专栏

来源: 类型:

联合国警告未来几十年人类将面临粮食危机

    上周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一份名为《未来的粮食和农业:趋势和挑战》的报告中警告人类即将在几十年后面临全球粮食危机,除非各国对其粮食种植和分配方式进行“重大改革”,否则世界人口将不得不承受饥荒。
    报告中预测,由于人口不断增长,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100亿,目前为73亿,而农业产量将需要增加50%。
    除了不断增长的人口,还有其他因素也在威胁粮食安全。一是当今人类饮食从主要摄取谷物发展为摄取更多肉类,这种饮食习惯需要更多的谷物和水予以保障。(以中国为例,1982年人均每年消费28.6磅肉,而到2016年人均每年要消费138.9磅肉。)二是地下水源正在迅速耗尽。从加利福尼亚中央裂谷到中国北部,世界上最大的37个含水层中有21个含水量都在下降。三是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天气和降水模式。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全球降水将进一步减少,农业产量会随之降低,特别是在已经非常脆弱的地区,如非洲的萨赫勒地区。
    这些因素共同加速全球粮食危机。联合国估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6亿人营养不良,除非各国下决心转变饮食习惯,并努力减轻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否则全球粮食总体将处于危险状态。
    报告还估计,到2030年需要每年额外投资2560亿美元,用以抵抗饥饿。其中包括研发新型农业技术、研究转基因生物、改善粮食分配方式、人道主义援助等。
    粮农组织专家指出,这一粮食安全的挑战将超出任何一个国家的应对能力。在当前情况下,饥饿的原因多是缺乏购买力,并不是真正缺乏食物。而未来,各国将不得不应对全球粮食的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