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经商处专栏

来源: 类型:

2016非洲经济增长若干趋势及2017形势展望

    日前,非洲新闻网站 All Africa发表文章,总结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总体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实际GDP增长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弱的,这主要是因为占区域GDP整体规模一半以上的两个最大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的表现不佳。而东非大部分地区及部分法语经济体,如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都保持了6%以上的强劲增长率,由此可见,该区域经济增长趋势具有差异性。

南非和尼日利亚
    其中,南非逐渐从此前的严重干旱中恢复,同时改善了供电状况,但私营部门的信心仍然疲弱,同时政府债务水平上升使得南非在国际信用评级中处于不利地位,投资吸引力有所减弱。
    伴随石油价格上涨的趋势,2017年尼日利亚的石油部门经济有向好迹象。与此同时,非石油部门的前景尤为重要,因为非石油部门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92%。此前,由于政策选择不当,特别是外汇市场运作不畅,使得非石油部门发展缓慢。尽管政府曾尝试适当提高货币灵活性,但尚未完全支持外汇自由兑换。由于尼日利亚积累的石油储蓄水平较低,其外汇储备受到压力,因此不得不采取抑制进口需求的做法,以维持稳定的外汇汇率。然而,挤压进口需求意味着严重挤压实体经济。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将取决于外汇市场的瓶颈如何解决。
    预计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整体将迎来周期性复苏,但距离恢复10%左右的强劲增长率仍然较远。
来自美国的影响
    文章称,唐纳德•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将会对该区域未来的经济增长带来一系列不确定性。近几周来,由于对美国未来将采取更多扩张性财政政策的预期,全球股票和商品市场有所上涨。美元对其他货币,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升值势头走强。
    从贸易上看,非洲并不会是特朗普发起的任何贸易战的直接目标。但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级,可能削弱对新兴市场的信心,这可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在过去二十年里,非洲与全球新兴市场的贸易增长迅速,付出的代价是牺牲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部分贸易。
    要想缓和这一冲击,非洲经济体必须加倍努力促进区域内贸易。例如,加快实施非洲三方自由贸易区计划,推动区域内部供应链整合,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地区债务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后,非洲经济体利用较便宜的融资发行了大量外汇债务。许多国家持有的欧洲债券离到期只有五六年的时间。通常,当现有债务接近到期,借款国将寻求再融资,在其现有债务到期前一段时间发行更多长期债务。但当前,美国利率上升和全球投资者要求的债券回报率上升使这一做法面临更大风险。
    除外部债务外,部分国家国内借贷市场也制约着经济发展。以肯尼亚为例,2016年实行了贷款利率上限。这意味着如果银行无法针对风险进行有效定价,他们就会退出贷款,而仅仅选择向最安全和最成熟的借款人贷款。许多肯尼亚中小型企业和创业企业由于没有建立成熟的信用记录,将面临贷款困难。

    总体来看,虽然2017年非洲经济面临诸多外部困难,但国家自身改进的空间仍然很大,因此未来经济缓慢复苏的态势仍是可预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