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经商处专栏

来源: 类型:

花旗研究报告称 大选期间肯经济遇增长阻力但基本保持温和性增长

    日前,花旗集团研究部门发布报告称2016年东非主要经济体在经济方面的表现差强人意,并预计受本国大选、特朗普执政等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影响,未来一年东非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仍较为缓慢。
    报告指出,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是东非三个重要的经济体。其中,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经历了大选,而肯尼亚即将在2017年迎来大选。总体而言,大选对经济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表现在社会动荡、治安恶化,加上干旱气候、物价上涨和货币疲弱,共同造成了经济增速放缓。
    根据花旗预测,2017年肯尼亚大选可能对本国及整个东非地区产生影响。虽然发生大规模社会动荡的可能性较小,但小型的局部骚乱不能完全避免。预计2017年肯GDP增速不会超过5%,肯先令对美元汇率将在106:1左右,通胀方面需要重点关注,2017年通胀恐达到7.1%,比2016年上涨0.8%。
在政府开支方面,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建议肯政府应尽可能减少开支,将财政赤字稳定在GDP的5%,并争取在下一财年将其缩小至GDP的3.7%。
    乌干达于2016年2月进行了大选,选后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商业信心指数也由选前的50%降至45%,且迟迟难以恢复。花旗预测,未来乌干达在宪法改革、政治不确定性、政府财政政策、通胀上涨、汇率波动方面将继续遭遇挑战。但尽管如此,考虑到大选的影响正逐步消退,经济处于缓慢复苏阶段,2017年GDP增速还是有望由5%增至5.5%。
    相比较而言,坦桑尼亚的经济表现在东非地区一直处于前列,但未来一年坦桑尼亚先令的稳定性需要密切关注,贬值压力较大。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也将由4.5%增长到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