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Keny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您访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肯尼亚共和国位于非洲东部,印度洋西岸,赤道横贯东西,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一望无际的东非大草原、狂野震撼的动物大迁徙,使得肯尼亚“能满足您对非洲的所有幻想”,这里还有底蕴深厚的肯尼亚人,他们的传统植根于这片人类发源地,令人自豪。因此,这里成了全世界旅行者的“终极梦想之地”。

首都内罗毕享有“非洲小巴黎”之称,是联合国在全球四大总部城市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类居住规划署总部均设于此。肯尼亚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遍布全国的65个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占了国土面积的11%。

肯尼亚是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等区域合作组织的倡导者。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相对完善的经济基础,肯尼亚发挥着向东非和中非辐射的重要作用。内罗毕拥有30多条国际航线,通达世界各地;蒙巴萨凭着东非最大的天然良港,可转口至东、中非各国。肯尼亚不仅被喻为东非经济火车头,还被视作开展对非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主要通道。

中肯友好交往可追溯至唐代。明朝航海家郑和率曾领船队四次抵达肯尼亚东部沿海,开启了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官方交往。中非交往的逐渐密切使得海上丝路日益繁荣。

1963年12月12日,肯正式独立。两天后,中肯建交。1978年,双方签订贸易协定。2011年,两国成立双边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2019年,首届中肯经贸联委会会议在内罗毕召开。

近年来,中肯经贸关系不断融合发展:中国已成为肯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工程承包商来源国、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以及增长最快的海外游客来源国。

中肯众多的合作项目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从蒙巴萨至内罗毕的标准轨铁路,它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世纪工程,也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非洲的早期收获成果,更是新时代中肯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它不仅使肯尼亚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铁路的国家,也将使游客坐着火车看大象成为可能。

欢迎走进非洲,欢迎走进肯尼亚。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愿以此网站为窗口,为中肯经贸人士提供及时实用信息和优质高效服务,促进两国互利合作。


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经济商务处

公使衔参赞 张益俊

2020年11月